首页  阳明动态
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丨陈聪诚:学习王阳明廉洁文化思想
新闻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     点击次数:10     发布时间:2023-10-20 
 

为了提高大学生道德修养,树立廉洁意识,10月19日中午,由阳明学院主办的优秀传统文化之《学习王阳明廉洁文化思想》专题讲座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聪诚主讲。同学们积极参加本次讲座,阳明学院150余位学生现场参会。

讲座中,陈老师讲述了王阳明的生平及阳明心学的发展进程,着重阐释了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核心内涵,即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对事物的认识是在实践中产生。王阳明的廉洁自律思想和其心学思想都产生于实践中,二者彼此融合,在他的心学思想指引下,廉洁自律的思想既有坚实的理论支撑,又有以内省为主导的道德实践路径。

陈老师还谈到王阳明在自己的为政实践过程中,也是遵循儒家的“修己以安百姓”,“亲民”的基本遵循,也是其廉洁自律的根本出发点;“致良知”是其廉洁自律的核心,自我净化、自我革命,除去不合理的私欲,达致良知本体;“知行合一”是其廉洁自律的得以落地实施的保障,以实现良知之知和行廉政之行的统一。

同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产生联系,告诉我们将来步入社会要有敬廉崇洁的思想品德,为高扬宁职思源清风作出自己的努力。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