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成果奖
校企紧密合作、深化协同育人——阳明学院召开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研讨会
新闻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     点击次数:676     发布时间:2021-06-25 
 

近日阳明学院2020-2021-2学期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研讨会在三楼会议室召开。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神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远东制模有限公司、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尹球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等11家余姚本土的校企合作企业出席本次研讨会,分院全体领导班子参会。

研讨会围绕本学期现代学徒制跟岗实训及下学期顶岗实习展开,涉及跟岗实训的课程安排、学生意外事故处理、学生人岗匹配、企业指导师傅选聘等议题,企业代表和分院领导班子纷纷发言,研讨会氛围热烈,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现代学徒制提供有力支持。

来自舜宇集团的谢红丰主任谈到,职业教育推行现代学徒制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和企业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长定制发展路径,从制度层面和管理层面增强约束和引导;同时也要在实训过程中加强阶段性考核,以此来进行岗位调配和优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工作乐趣,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匠心素养。来自尹球五金的余建军副总经理说到,现代学徒制的制度下要不断完善学生、企业双向互选机制,企业应该结合学生的专业专长、兴趣意愿、职业规划等提供合适的企业岗位,增强企业岗位的吸引力,“量体裁衣”地给予学生企业任务和工作量;同时校企双方应加强学生意外事故处理的预案管控,从安全教育与制度层面严格管理以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概率;另外校企也可以从党建共同体、支部共建等渠道,加强对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来自大丰实业的胡椰红谈到,现代学徒制背景下,应设计规划不同阶段年级学生培养的侧重点,如大一阶段的学徒制企业跟岗实训,可侧重让学生感受企业文化氛围、感受企业7S管理文化、学习提高职业素养等,同时加强学生企业跟岗前的安全教育、纪律意识教育等。

       王正才院长代表分院感谢各位合作企业多年来对阳明学院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谈到企业和学校怀着共同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密切合作协同育人,加速产教深度融合,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技能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提质培优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是双方合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他表示,阳明学院将携手余姚本土企业,加强跟岗实训学生的协调工作,深入分析落实座谈会上讨论的问题和建议,持续深入现代学徒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分阶段制定学生现代学徒制的任务目标,从素质教育到技能教育,从企业跟岗实训到顶岗实习,扎实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和针对性。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