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阳明动态
课程思政+,阳明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新闻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     点击次数:615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月11日中午,阳明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会议。会议由阳明学院副院长程方启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对接阳明学院的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军峰博士结合对分院课程建设调研情况,分析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四大优势:现代学徒制优势、校企合作优势、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并就《计算机网络技术》、《机械创新设计》等课程,指出了深入挖掘德育元素的方向与思路,如融入国家安全观、工匠精神、制造强国等思政理念。他谈到,在思政课程建设中要结合办学特色,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以示范性课程思政建设为样板,在课程共建、教学方式与价值引领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其次,展开教师发言讨论,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主任吴银富结合专业教学和课程授课提出了将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工匠精神和劳动教育融入到专业技能课程设计中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体现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担当精神。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类专业主任李辉从专业课程改革与探索的视角出发,提出要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积极适应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专业教师程文从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视角出发,认为教师不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采取自然渗透“接地气”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要重视优化设计教学环节、夯实授课内容,打造吸引学生的“金课”

最后,阳明学院院长王正才传达了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会议精神,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本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核心使命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体教师要将阳明学院的办学精神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强化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发挥主力军作用,把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要主动利用和加工课程育人元素,找准“切入点”,不断挖掘、深入凝练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提升教学组织能力和课程思政能力,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要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提炼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做到“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