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重磅!宁职院阳明学院高职提前招生简章 请!查!收!
新闻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     点击次数:1078     发布时间:2021-03-06 
 


01




专业概况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2021年提前招生(精密智能制造方向)和单考单招(人数见校简章)

全国5所中国特色高水平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建设计划排名之首、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十二五”和“十三五”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宁波市重点专业。

[专业介绍]

模具是“工业之母”,模具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是国际上公认的关键工业。模具人才是当前人才市场最紧缺人才之一,也是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薪职业之一。宁波是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自动化、信息化、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模具行业中以不同的方式呈现,“模具智造”、“精密加工”成为行业升级特点。专业通过与国际工业巨头瑞士GF阿奇夏米尔集团合作共建“+GF+精密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开展“中德合作IHK”职业教育项目,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并与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合作,引进EAL职业资格体系,与国际贸易、商务英语等专业“跨专业”联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模具国际商务”复合型高端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识图与制图、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模具CAD/CAE/CAM技术应用、塑料(压铸、冲压)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质量检测与控制、精密高速加工及多轴联动加工、模具项目管理、逆向工程、激光加工技术及3D打印、PLC技术及工程应用、机器人操作与维护、模具零件加工及自动化、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养成相融合,从事模具分析、设计、制造、检验、装配、调试及模具项目管理和模具(国际)商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面向模具设计师、编程加工技术人员、成型工艺技术员、模具项目管理经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调试技术人员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2021年提前招生和单考单招(人数见校简章)

教育部数控技术实训基地、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高职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宁波市服务型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浙江省“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优秀教学团队。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备智能制造产线设计与应用维护能力的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智能制造领域内的系统集成、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单元和智慧成型单元等规划、操作、维护和保养工作,是目前就业市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主要任务是以学习现代机械设计、智能制造技术为主,兼修微电子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应用的知识和技能。专业与大型龙头企业合作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案例》入选教育部十大典型案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教学创新改革与实践成果《搭建教学育人就业“三位合一”开放平台,培养高技能机电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CAD/CAM技术应用、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机械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概论、机械零部件数控编程与加工、数控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技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机电设备数控化改造、PLC技术及工程应用、智能制造无人化加工单元应用与调试、智能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服务于浙江产业升级、改造、调整及发展战略,立足于区域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满足于未来工业制造的智能化、个性化、精密化、快速化和柔性制造对机械设计与制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培养具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精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造技术、熟知智能制造过程和工艺要求,拥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能在未来工业生产中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就业方向: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数控设备操作安装与调试、生产工艺编制和管理、自动化设备维修与调试、智能制造单元操作与维护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单考单招(人数见校简章)

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十三五”浙江省优势专业、宁波市重点专业。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集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于一体,目前已成为一门综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测量技术、伺服传动技术和机械技术等交叉的系统技术,极具发展前景。专业通过中德合作职业教育项目,引进“德国IHK”人才培养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重视人才的校企共育,与大型企业集团舜宇集团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跨专业联合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CAD/CAM技术应用、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电气控制设计与PLC安装与调试、机电驱动技术、气压液压系统的设计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非标自动化生产线装调、机床设备故障诊断、机电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与制造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工艺编程、工装设计、机电产品装配及检测,自动化生产线的使用与维护、质量控制能力以及一定的产品设计能力,主要面向机电技术应用领域的制造业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等相关工作;先进制造业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后主要从事非标装备和通用制造业(数控机床、注塑机、工业机器人)、汽车制造业、通用机电产品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机电产品设计,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操作应用、机电系统集成,机电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岗位。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

单考单招(人数见校简章)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新型产业的大量兴起,行业对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人才需求急剧增长。我校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电子等相关专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基础和人才培养优势,对接人工智能技术人才需求与产业发展,整合优势专业资源培养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人才培养依托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

[主干课程]

大数据基础、人工智能数据采集处理、机器学习应用、Spark编程技术、深度学习、云计算、分布式计算与存储技术、智能终端产品技术服务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建设者。

面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02




教学环境


图片

CAD/CAE/CAM实训机房


图片

数控三轴加工实训室


图片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实训室(自动化单元1)


图片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实训室(自动化单元2)


图片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实训室(自动化单元3)


图片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实训室(自动化单元4)


图片

五轴精密加工实训室 


图片

阳明学子在精密智能制造实训室学习


图片

阳明学院校外实训基地—舜宇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

阳明学院校外实训基地—北京精雕科技集团




03



学生作品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班牌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生肖吊牌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书签



图片

学生五轴加工作品-金属羽毛球拍组合


图片

学生多轴加工作品—斯特里姆发动机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中心作品-钢琴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快门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阳明学院二维码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作品--镂空圆件


图片

学生精雕作品----鸡蛋微雕


图片

学生精雕作品----钢笔


图片

学生开发模具生产作品----小熊


图片

学生开发模具生产作品----企鹅


图片

学生制作模具零件作品


图片

学生数控加工零件作品


图片

学生多轴加工作品


图片

学生浮雕作品


图片图片

学生多轴加工作品——骏马、国际象棋


图片

学生金属浮雕作品——《万里长城》





04



课堂内外


图片

对学生设计作品进行评审


图片

企业指导老师现场指导


图片

理实一体化学生作品评审会


图片

企业专家对学生作品现场评审


图片

理实一体化教学现场


图片

德国专家授课交流




图片

学生参观宁波北仑港


图片

学生参观宁波博物馆合影



图片

阳明学院170名志愿者服务“平安余姚杯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



图片

2018阳明学院智能制造周活动学生技能、作品展示现场


图片

阳明学院志愿者全力服务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图片

大眼界,大格局,大制造——阳明学子参观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


图片

抗击新冠肺炎志愿者


图片

阳明学院趣味运动会


图片

阳明学院素质拓展


图片

现代学徒制企业跟岗实训(课堂)享受员工待遇



05



师兄师姐


图片

应镇章,2013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北京精雕集团余姚分公司,任部门经理,数控工程师,年薪30万。


图片

童珠杰,2013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得力集团,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波市首席工人、市级技术能手,年薪15万。


图片

俞泽波,2013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宁海县意匠模具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任项目负责人,模具设计工程师,年薪25万。


图片

马韩锋,2010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北京精雕集团宁波分公司,任技术支持和销售工程师,年薪16万。


图片

许进,2014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宁波市龙诚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任项目负责人,产品研发工程师,市级技术能手,年薪10余万+公司股份。


图片

朱炳,2016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北京精雕集团宁波数控工程公司,任项目负责人,技术工程师,年薪15万。


图片

蔡钦楠,2016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北京精雕集团余姚分公司,任项目负责人,技术工程师,年薪15万。


图片

方正杰,2016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北京精雕集团宁波数控工程公司,任项目负责人,技术工程师,年薪15万。


图片

施妮双,2012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分公司,任KVP-Kaskade,年薪15万。


图片

袁魏齐,2012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分公司,现任工长,年薪20余万。


图片

程磊焱,2015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平湖技师学院,担任模具专业主任,技师。


图片

王鑫兴,2017年毕业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就职于余姚市三羊模具机械制造中心有限公司,2019年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荣誉称号、市级技术能手,年薪10余万。



06




大赛获奖

省级以上学生技能竞赛获奖65项,名列全国最前列。


图片图片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团体 一等奖


图片

图片图片

2020年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大二学生:崔晓迪 王强)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模具智能制造赛项2个团体 一等奖     

   

图片

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一等奖


图片

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精雕杯”五轴数控加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图片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 一等奖


图片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一等奖


图片图片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图片

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2012年一等奖, 2013年世界赛季军


图片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大赛:一等奖



07



校企地合作


图片

2020年余姚市人民政府与宁职院合作共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余姚校区(阳明学院新校区800亩)签约仪式



图片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校企地”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余姚市政府合作办学协议签订现场


图片

舜宇集团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图片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全日制学生成果展暨预就业签约仪式


图片

引进德国IHK(HWK)职业资格证书签约仪式


图片

与瑞士GF集团合作签约


图片

与宁波模具园合作签约


图片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与大丰集团校企合作项目洽谈现场


图片

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合作签约(开设北京精雕班) 


   


08



校园风光


图片

阳明学院新校区规划图



图片

校园广场中心


图片

校园教学楼群


图片

校园雪景


图片

校园操场


图片

青春校园


图片

校园图书馆


图片

校园宿舍楼



09




专业荣誉


中国特色高水平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建设“双高计划”

全国首批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全国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

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全国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训基地

浙江省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

全国机械行指委模具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

全国轻工行指委模具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全国机械行指委校企合作专指委委员单位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优秀案例

宁波市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

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和重点专业

宁波市机电模具高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