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阳明动态
只是良知,王阳明的成圣之道
新闻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     点击次数:862     发布时间:2019-04-08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019年3月21日下午,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团委主办的阳明讲堂系列讲座之《只是良知---王阳明的成圣之道》在阳明讲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分会理事、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历史研究部主任、王阳明故居社会教育主任黄懿。阳明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黄主任用四个伟大: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履行知行合一的光辉典范介绍了王阳明先生。随后黄主任从: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卧龙一去忘消息,千古龙冈漫有名;江上孤臣一片心,几经漂没水痕深这三个篇章来讲述了阳明先生光辉的一生。

 

黄主任说:龙场悟道是王阳明人生的转折点,标志着阳明心学的诞生。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这是王阳明对“知行合一”的最好诠释。在王阳明那里,“知行合一”的“知”,既是对事物的认识,更是“良知”。是非之心加担当精神,是为“良知”。以“良知”为灵魂的“知行合一”,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在王阳明身上,立德、立功、立言融为一体,不可或缺。

 

整场讲座特色鲜明、条理清晰,同学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启发。讲座最后,黄主任呼吁同学们能够多去龙泉山等充满阳明心学的地方走走,从深层次感受王阳明的心学和他的思想,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