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成果奖
阳明学院模具3102班童珠杰——宁波市“首席工人”
新闻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786     发布时间:2018-04-09 
 
 

雏凤新飞展宏图

——记得力集团高级技师童珠杰

一副眼镜、一套工作服,便是85后高级技师童珠杰的日常装扮,诚如他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差不多啊,忙了一天然后就是回家钻研白天工作上遇到的难题。”童珠杰笑着说。从学生时代到现在,他全心专注于模具设计这个行业。

从高中开始,童珠杰就接触、学习模具加工。无论是按部就班的“精雕”还是需要慢工细活的“慢走丝”,一招一式他都学得一丝不苟,初步掌握了一些模具初级软件、CAD入门知识以及钳工的操作方法,并且考取了初级CAD、初级钳工等证书。

进入大学深造后,童珠杰依旧选择了自己最爱的模具专业。如果说高中掌握的是模具加工理论,那么大学里所积累的就是弥足宝贵的实践经验。他在导师的教导下,进一步掌握了CAD软件使用的精髓。童珠杰的毕业设计是一次模具设计、加工的实践模拟操作,需要一组8名同学搭档完成一款洗衣液瓶子的挤压管。看似简单的部件,操作性要求却极高。加工出来的管子,不但要求外形结实美观,还能够正常使用,和工厂里生产样品一样,也是需要绘图纸、下料、组装等程序。通过共同努力,这件毕业设计最终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毕业之后,童珠杰进入得力集团工作。“企业要求我们到每个加工组实习,我开始是被分配到模具车间实习。”从在校学生转变成一线职工,转变的不单是身份,更是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入职后,模具师傅指导童珠杰进行钳工、装模、钻孔等操作技能。和读书时“手把手”教学的导师不同,他只提供一份图纸让童珠杰自己去琢磨、操作。每次童珠杰将一件件完成的模具部件交到师傅手中,师傅总会在“作业”中找到这样那样的错误,让童珠杰意识到自己和师傅们的差距,这更加激发起他的学习热情。

童珠杰利用休息时间,买来一大堆模具加工、设计的专业书籍,细细“啃”起来。他还将图纸搬回家来细细临摹,整整半年,刻苦练习CAD绘图技巧,由原来四天只能完成一幅图纸的进度进步到两天就能完成一幅图纸。2014年,他还“触电”模流分析软件。前不久,公司新出产一款超薄式文件整理盒,要求成品壁薄而坚固,并且无明显固定加工痕,这可难倒了部门中的一干人,童珠杰顶住了“时间短,操作难”的压力,利用模流分析软件按时完成了任务,并顺利投入生产。

2015年,由宁波市人社局、总工会以及教育局举办的“技能之星”职业技能电视大赛中,童珠杰凭借高超的模具设计、加工技巧一举获得了模具设计师组别的第一名,获得2015年度宁波市十大“技能之星”称号,并获评宁波市“首席工人”。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快速成长为得力公司内部模具设计领域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在得力集团,童珠杰已经是年轻一代奋发有为的代名词。


童珠杰正在工作中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