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德合作
中德合作班 探索中前行
新闻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642     发布时间:2016-10-26 
 
  25日上午,中德合作机电一体化班交流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祝朝映副校长、教务处陆海波主任、实训处卢波主任、马高峰副主任、教科室陈雅萍主任、机电部陈立定主任以及中德班教学团队成员。会议由徐文吉老师主持,围绕宁职院2+3选拔考试、现代学徒制和中德班教与学情况三个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
   针对宁职院提出的11月19日进行2+3选拔考的主张,经过团队积极探讨交流,最终确定两个方案:一是鉴于中德班的特殊性,可否协商不进行选拔考试,直接由HWK考试(德国考核标准)来取代选拔考;二是参与宁职院选拔考试,不过须适当修改考试大纲,删减部分未开课程,增设钳工实训项目。同时借助期中考试对学生进行知识和能力测试,使学生及早适应选拔考试。
   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的升级,有助于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难以做到书面工作的完成与实际工作的落实相统一。此次会议围绕如何让学生深入企业学习,如何通过我们的学生使企业获得更高效益,进而使企业与学校达到共赢合作的关系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据反映,在中德班的日常教学实际中,任课教师能综合教材积极备课,浓缩知识点较大程度地减轻学生负担,同时通过课堂练习有效地巩固知识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缺少书籍使学生无法更好的复习和巩固知识点,集中式的教学方式压力较大,相关专业间隔时间较长,违背循序渐进的学习原理等。
   通过会议,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真正落实现代学徒制的重要性,同时也意识到这条道路并不平坦,今后还需要各方紧密配合,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