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德合作  合作交流
中德合作办学 锻造蓝领精英(文转自2016年3月25日余姚日报第三版)
新闻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662     发布时间:2016-03-25 
 
——市职成教中心学校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纪略

 
  “中德机电班”家长会

  “中德合作机电一体化班学生经过五年学习,毕业拿到德国HWK证书后,至少可以独立完成下面三项任务,一是可以设计生产出全金属的卡车,二是房子装修涉及到的电路设计及铺设,三是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生产出工业自动化设备……”这是记者日前参加市职成教中心学校中德合作机电一体化班(15机电4班)家长会时,该校负责人在跟家长交流时的所言。
   “我们跟中国的很多高职和大学合作办学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他们的学生就业供不应求,而且薪水特别高……”德国专家Suttner先生受邀在本次家长会上介绍德方学校及在国内跟其他院校合作的情况,学生家长聚精会神,借翻译之口了解孩子就读的专业和合作学校情况。
   随着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由于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相对落后,造成了专业人才的用工荒。
   围绕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这一目标,借助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3+2”的平台,市职成教中心学校于2015年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联合举办机电一体化班,引入德国职教培养模式,补长机器人人才培养的“短板”。据悉,该培养模式将辐射至全校学生,为我市制造业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技术人才。
  
让“洋模式”接地气

  在现代工业文明中,德国的工业技术一直受到全世界的认可与推崇。
   HWK证书是由德国政府工商联合总会对接受培训的德国学生所颁发的一种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德乃至于欧洲享有极高声誉,是欧盟企业通用的高级能职业资格证书。
   要想把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与技术引进来,首先得让“家里”的教师走出去。
   “从去年开始,我市将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职教老师赴德国培训。”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校长卢建飞说,“出去的教师不仅要去接受实际操作培训,还要把德国的教学模式原汁原味学回来。教师都是从做学生开始的。”
   通过培训,老师对德国职教模式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考核的方法等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促进了老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有较大的进步和提高,并为中德合作HWK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
   “回来后,我们参照德国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专业观念,以企业岗位需求作为技能的培养目标构造复合型专业的课程体系,不仅要奉行“拿来主义”,还要让洋模式接地气。”卢建飞说。
   与一般职技校毕业生相比,获得HWK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是真正的复合型高级技工。比如,生产一件组合工件,一般技工来做,正常要经过高级铣工、高级车工和高级钳工三道加工工序,而“HWK”切削师出手,则能“一竿到底”解决问题。
   “与其他职校相比,我们的最大优势是动手能力强。”卢建飞说,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在校期间以专业学习为主,学专业知识的时间占总学习时间的三分之二,学习内容包括液压气动、PLC编程、电器设计等;每次期末考试的一条必考题也比较特殊,学生被要求独立设计完成一套设备。
   “要获得HWK证书,我们必须引进了德国原版教材,教学按照德国的培养进行,考试的试题也是德国原版考卷翻译过来的。”该校负责人说。
  
产教融合育精英


  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是一所集中高等职业教育、社会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设有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等13个专业。
   “中德合作办学是我们学校以培养高技能型应用人才为目标的措施之一。”卢建飞说,根据我市行业背景、企业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主动对接余姚主导产业,产教融合,及时调整专业建设内容,如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校在传统电子的基础上,增加机械、计算机、机器人等教学内容,为余姚企业机器换人早做准备。
   为了让专业更接地气,该校的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合作编写符合岗位需求的一体化教材。如与宁波普利达智能科技应用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方向的《PLC自动应用技术实例》等系列课程,跟用人单位共同细分了专业的工作领域和工作任务,提出了相应的职业能力,专业教师与技术工人共同制定了教学目标,统一安排教学任务,统一安排生产任务,统一进行对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统一教学过程的制度管理,形成了形成“目标共定,课程共建,过程共管,评价共构”的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该校以“做中学”为核心理念,组建由企业技术工程师、专业教师、课程专家以及学生组成的学习共同体,实行现代学徒制。每个学习共同体一般由12人组成,即1位企业工程师+1位课程专家+2位专业教师+8位学生。学习共同体中的关键人物是专业教师,专业教师具有双重身份,相对于企业工程师来说,专业教师与学生一样是学徒,也是边看、边干、边学;对于学生来说,专业教师又是引导、组织、帮助学生学习的导师。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该校4077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学校获全国技能大赛6金10银4铜,高职上线率达76%以上。
   “中德合作办学是学校转型升级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把准余姚经济发展的脉动,进一步产教融合,与时俱进,为社会输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卢建飞说。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13000515号-2